12/10/2021 2653

中俄科技合作联盟全体大会在哈尔滨召开

9月24日,根据“中俄科技创新合作年”国家活动安排,由黑龙江省科技厅、省科学院和俄罗斯科学院乌拉尔分院联合主办的中俄科技合作联盟第二次全体大会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哈尔滨召开。大会以“科技创新、繁荣发展”为主题,总结过去三年工作,规划部署下一步务实合作举措,交流互鉴、共谋发展。


1.jpg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明春、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工业科技厅副厅长马丁诺娃、中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崔少纯为大会开幕式致辞。联盟中方常务主席、黑龙江省科学院院长刘春燕主持开幕式并做工作报告。省科学院副院长谢大刚主持全体大会。黑龙江省科技厅厅长张长斌、哈尔滨市委常委、副市长程晓明出席会议,省外办、省发改委、哈尔滨市科技局、省政府办公厅、省科学院相关领导在哈尔滨主会场参会。


2.jpg


李明春指出,2020-2021年互办“中俄科技创新年”,标志着科技创新正逐渐成为两国关系提质升级的新亮点。黑龙江省作为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拥有地域、科技、人才等优势,在新材料、生态环保、东北虎跨境廊道、医疗等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为推动对俄科技创新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希望中俄科技合作联盟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和项目推介,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合作,助力中俄科技创新合作迈上新台阶。


3.jpg


联盟中方常务主席、黑龙江省科学院院长刘春燕总结了联盟成立三年来在平台搭建、强化影响力和项目对接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谈到下一步工作安排时,刘春燕指出,中俄双方将加大在新材料技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环保技术、先进能源技术等领域的学术交流和项目推介,开展联合研究和推动科技创新项目产业化,充分释放合作潜力,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贡献力量。


4.jpg


会上,中俄双方签署了关于联盟机构组成人员、接收新成员和2022年联盟工作计划等决议。


5.jpg

6.jpg


大会在中国哈尔滨市和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市各设一个主会场,联盟成员单位所在中国和俄罗斯不同城市设30余个分会场,以及中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馆会场。中俄双方近270人参会。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