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联盟成员
联络方式

联络员:孟丽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江大路30号
电话:027-82633764
邮箱:mengli9988@163.com

中方联盟成员
武汉市工程科学技术研究院

武汉市工程科学技术研究院(下称“武汉市工科院”)是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服务区域创新和经济发展的综合性科研机构, 其前身是1974年成立的武汉市自动化研究所。1981年4月,在自动化所基础上组建“武汉市工程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中心首任主任、党委书记,为时任武汉科委副主任的吴官正同志。1988年1月,中心更名为武汉市工程科学技术研究院。建院至2000年,共承担工业自动化、光机电一体化、计算机应用、办公自动化、新能源开发等领域科研课题600余项,取得科研成果400余项,获省市科技成果奖励70余项。2000年,整体划转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参与中国光谷建设。2000至2006年,按照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要求完成改制改革任务。


2012年7月,市委市政府调整市工科院领导班子,程百炼同志任党委书记、院长。新班子提出了“三个致力于”的功能定位,即:致力于应用性、共用性、前瞻性技术研究,致力于中小科技型企业技术服务,致力于区域产业技术进步;确定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战略思路和“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即:以技术创新为主体、以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为两翼,加强新型工研院建设;提出了“整合资源、突出优势”的学科建设方针,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调整学科方向、布局学科资源,相继设立“信息技术”、“光电技术”、“生物技术”、“地球空间物理”、“新材料”五个新兴学科;与此同时,以促进区域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为己任,创办了“工科院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武汉移动互联工业技术研究院”、“武汉云航工程地球物理研究院”为主要载体的企业孵化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全面开启市工科院二次创业、转型发展新征程。


近年来,武汉市工科院在开展多领域研究的同时,以信息安全技术为重点,履行科研、保障双重职能,在电子政务、云安全、工控安全、智能存储等领域积累了雄厚的技术力量;系国家公安部认证的信息系统等级保护测评机构、武汉市政务信息系统安全保障重点单位,拥有系统集成、软件开发(乙级)保密资质及信息安全风险评估资质,承担了国家科技部863专项“网络与信息系统漏洞挖掘与利用技术理论与方法研究”、国家发改委专项“云计算业务安全评测专业化服务”等百余项科研课题;承担了十八大信息安全保障、江苏连云港田湾核电站工控系统检测、湖北省各地市、州企事业单位核心业务系统、武汉市百余家政务网站例行检测等100余项信息安全保障任务。


市工科院坚持“开门办院、整合资源”的办院理念,与中科院武汉分院、香港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十余所高校、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加入全国科学院联盟,与中科院领导的20余家省级科学院开展协同创新。


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市工科院将围绕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强力推进“一体两翼”的总体业务布局,不断开拓进取、持续改革创新,全面开启新型工研院建设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