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联盟成员
联络方式

贵州省分析测试研究院

中方联盟成员
贵州省分析测试研究院

  贵州省分析测试研究院(以下简称测试院),创建于1935年9月,是依法设立的为社会提供公正科学数据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是政府财政全额拨款的公益型科研事业单位,是贵州省具有综合分析研究优势的检测科学研究与服务机构。
  长期以来测试院一直依法向社会出具具有法律效力和证明作用的检测科学数据和检验结果,认证参数迅速扩展,CMA参数达到2015个、CNAS参数达到1327-个、新化学物质理化、生态毒理参数达到23项,涉及到百姓日常生活方方面面。
  测试院积极承担国家、省(部)等各级科技计划项目及企业委托的研究项目,已取得百余项重要科研成果。利用互联网将云计算运用到食品检测工作,率先构建于“国家食品(云技术应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承担和领衔相关领域的国检监督检验工作;率先在西部地区获得环保部新化学物质生态毒理检测的国家资质。

  测试院主要业务是为工农业生产、科研教学、政府监督等部门提供多种形式的分析测试技术服务和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以及仲裁检验;承担公共安全、人身健康、食品安全等领域的监测技术,实现新材料、新能源等重要参数240类2千多种项目的有效测量;承担水质、土壤、大气的成分分析及环境监测;承担无公害食品农产品检测、无公害农产品和综合食品理化卫生指标检测以及危险化学物质检验检测工作;承担国家和省下达的以及有关单位委托的科研项目;承担委托单位提出的新技术、新产品开发研究任务;承担或参与国改标准、国家标准以及行业、地方、企业标准的研究和制定;承担冶金产品、建设工程质量、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质量、建筑门窗和幕墙等的测试和鉴定;为社会提供检测技术的人才培训、科学普及、推广和技术咨询、交流等服务。

  2017年9月,测试院搬迁至高新区新综合大楼,新契机、新机遇引领测试院创造新的辉煌。

(一)与国内科技合作

1、科研院所

  测试院一直注重与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常年与中科院生态中心、动物所、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国家食药总局信息中心、中广测、中检院、北京理化、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复旦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江南大学等保持良好的科技合作关系。

2、高等院校

  常年与中科院、北京化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大学、江南大学、复旦大学等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还与省内贵州大学、贵州医科大学、贵州食品工程技术职业学院签订了学生培养、共建实习基地协议,是省内食品安全方向的学生实践实习的重要平台。

3、企业

  与遵义钛业、洛阳双瑞万基钛业有限公司合作科研项目,在遵义海尔建立工程材料试验室为海尔100个亿的产值提供质量保证,为国台酒业、湄潭兰馨茶业、三联乳业、蒙牛乳业、味莼园、五福坊食品等生产企业提供检验检测和追溯认证等技术服务,为全省数百家的农业园区、生产基地提供检验检测技术服务。

(二)与国际科技合作

  贵州省分析测试研究院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与德国弗劳恩霍夫技术协会ITEM、IME研究所、美国FDA食品安全和应用营养中心、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新加坡高性能计算研究所、新西兰亚太食品中心等开展合作交流,与安捷伦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共建示范合作实验室。

(三)平台建设

  近些年,借助贵州以大数据为引领,全国各方数据、人才资源向贵州汇聚的优势,依托测试院已经与北京化工大学创新合作,在贵阳市国家级高新产业园区挂牌成立“北化高科大数据研究院”,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于2018年8月与化学分析与生命科学领域的世界顶级高科技跨国公司--安捷伦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示范合作实验室”,为战略发展目标奠定雄厚的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