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联盟成员
联络方式

甘肃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

中方联盟成员
甘肃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

甘肃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成立于1984年1月,隶属于甘肃省科学院,是全国成立最早的从事地质灾害防治研究的省级专业研究机构。现为甘肃省防灾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协会“一带一路”资源环境产业联盟成员单位、甘肃省滑坡泥石流研究会挂靠单位、甘肃省建设科技专家委员会地质灾害防治工程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拥有甘肃省地质灾害防治工程研究中心、甘肃省环境地质与灾害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兰州大学-甘肃省科学院环境遥感与地质灾害研究中心、甘肃省科学院舟曲地质灾害防治研究基地等技术支撑平台。与欧共体科技合作司、俄、英、美、法、日等十余个国家的学院和科研部门建有长期的技术协作关系。

研究所现有人员68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64人,高级以上职称19人。自成立以来,研究所围绕国家和甘肃省在防灾减灾、重大工程地质环境安全保障的需求,以“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环境保护”两大学科领域为中心,开展“地质灾害形成机理、风险识别、监测预警、工程治理以及土地规划、地质环境修复”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研发推广,为“提高防灾减灾能力、保障地质和生态环境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迄今为止,研究所共完成各类科研项目共500余项,累计有50项成果获奖。先后承担各级各类技术服务及产业转化项目2000余项。特别是近五年来,研究所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协助各级政府争取到各类重点项目资金近30亿元,保障了150余项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完成了国土生态修复面积近8000公顷,保护了约40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避免经济损失近100亿元。

研究所一直以来积极承担甘肃省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应急考察和防灾减灾科普宣传等公益性任务。先后在“5.12”汶川地震甘肃重灾区、舟曲“8.8”特大山洪泥石流、“7.22”岷县漳县地震等重特大灾害的抢险救灾以及恢复重建工作中累计完成抢险救灾和考察任务600余次,提交考察报告700余份,累计保护人员7.5万人,减轻财产损失逾30亿元;累计为省内外培训基层灾害管理以及群测群防员逾万人次,开展科普宣传200余次,受众近百万人,全面提升了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研究所将按照“规范办所、创新办所、开放办所、民主办所”的理念,立足甘肃,面向世界,瞄准难点热点、服务重大需求、投身社会经济建设主战场,进一步加快研究所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全面提升研究所科技创新力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持续不断地推进我省防灾减灾及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领域技术创新、为增强甘肃省区域防灾减灾能力、支撑我省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实现绿色发展崛起做出更大的贡献!为助推我省的脱贫攻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