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联盟成员
联络方式

新疆农垦科学院机械装备研究所

中方联盟成员
新疆农垦科学院机械装备研究所

  新疆农垦科学院机械装备研究所(新疆农垦科学院农机推广中心)最早成立于1962年2月,以服务于兵团大农业为宗旨,以研究开发先进适用的新型农用技术装备为根本,是新疆兵团农机化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全所拥有在职专业技术人员32人,其中,研究员9人,副研究员10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人员23人。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农业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农业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2人、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3人、兵团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院士)。

  全所分为整地及残膜回收机械、耕作与植保机械、棉花收获与加工、播种与移栽机械、林果机械等多个研究团队,建有农业部西北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共建)、兵团农业机械重点实验室和新疆棉花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科研及成果转化条件良好。全所主要围绕棉花全程机械化开展研究攻关,在兵团大农业发展的不同时期,在地膜植棉、滴灌节水、精量播种、棉花收获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推动了新疆棉花生产的两次提升,实现了棉花产业跨越式发展。取得科研成果80余项,其中2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32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7项产品被国家经贸委认定为国家级新产品;50多项成果荣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农业部神农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1项,获兵团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2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