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联盟成员
联络方式

山东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中方联盟成员
山东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山东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成立于1978年8月,省属公益类事业单位,2016年获“省级文明单位” 荣誉称号。自成立以来,研究所面向山东省乃至国家经济社会重大科技需求,致力于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智能机器人、智慧消防、超宽带与太赫兹探测与成像等自动化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知识发现与科技创新,开展创新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及成果转化,建设相关领域科技创新平台,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与决策咨询服务,为社会提供公益服务。

  研究所设有机器人国家工程中心山东分中心、山东省机器人与制造自动化工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机器人与制造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山东省汽车电子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汽车电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汽车电子工程实验室 、山东省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济南市索道控制中心等多个创新平台,是山东省自动化学会的挂靠单位。

  研究所坚持以人为本,大力推行“人才强所”战略,培育和凝聚了一批高水平科研创新人才,研究队伍的整体水平不断提高。研究所现有职工110余人,高级研究人员40余人,博士、硕士80余人,归国留学人员9人, 所特聘专家11名,其中泰山学者特聘专家4名。近十年来,完成国家863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30余项,省部级项目200余项,授权专利200余项,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0余篇。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等奖项60余项。在自动化技术研究领域,积累了雄厚的技术实力,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研究成果,成为国内自动化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研究机构之一。

  自动化所高度重视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以 “国际化+”的工作思路为指导,积极吸纳国际创新资源,近年来研究所与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以色列 、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等十几个国家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在项目、人才和平台等方面开展了多形式、宽领域的科技交流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