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联盟成员
联络方式

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

中方联盟成员
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

  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隶属于山东省科学院,为省级科研机构,由科学院生物中心、生物所、能源所抽调精干力量于2015年5月组建而成,主要从事生态环境领域基础与应用研究,研究方向包括生态与低碳发展战略研究、区域环境综合治理、脆弱生态恢复、石油污染土壤修复、油泥砂减量化与资源化、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农药污染修复、土壤氮磷污染负荷削减等,涉及环境保护、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环境监测等多个产业领域。以生态研究所为依托,建有山东省应用微生物重点实验室、中乌环境修复联合实验室、中澳土壤生态健康与修复联合实验室、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修复联合实验室等省、市(院)各级重点研发平台,拥有良好的科研环境,配备了一系列先进的仪器设备。

  研究所拥有一支技术水平高、专业结构搭配合理的人才队伍,现有职工59人,其中博士22人,硕士13人,高级职称21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研究所与澳大利亚、乌克兰、白俄罗斯、爱尔兰、奥地利等国内外多所大学和研究所建立了长期的科技合作关系,联合承担国内外科技合作项目和培养国际化人才,聘请国内外院士、知名专家10余人担任研究所顾问或客座研究员,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科研团队,具有丰厚的科技人才基础。

  生态研究所围绕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的需求,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该领域研究工作存在的问题,重视技术研究开发与应用。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域,通过积极做好政府主管部门智囊,在政策制定、低碳建设、碳排放交易等方面提供决策支撑作用,在我省环境保护技术提升、政策引领及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落地腾出环境容量提供技术支持,促进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也为区域产业布局提供决策支撑,推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全面展开、促进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在生态环境保护技术领域,重点开展典型工业生产土壤污染修复和设施农业土壤修复技术研究,着力消除因油气开采、工业园区搬迁等造成的土壤污染;着力解决蔬菜大棚等设施农业土壤中氮磷污染、农药残留和重金属残留,消除面源污染,保障食品安全;有效解决目前环境治理成本高、效果差的难题,大力发展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实现工业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利用水平,加大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技术研究力度,开展生态环境污染分析监测、环境行为、毒理效应以及污染物削减与生态修复技术等方面研究,提高总体防治决策能力,解决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关键的、急需解决的主要技术和难题,通过中试及工程化服务及高质量的创新技术服务,加速科技成果应用,着力提高我省生态环境保护技术创新能力,推动我国生态环保产业健康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满足高效生态经济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