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联盟成员
联络方式

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

中方联盟成员
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

  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始建于1966年,主要从事海洋环境监测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及相关成果转化;开展国内外科技合作交流;建设海洋监测科技创新平台,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承担相关专业研究生培养任务。

  研究所现有编制442人,从事海洋监测设备研究的技术人员300余人,其中高级研究人员人120余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科技人员7名,泰山学者专家4人,1人获国家“政府友谊奖”,4人获“齐鲁友谊奖”。拥有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及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0余名。设有山东省科学院博士后工作站分站。

  以我所为依托,建有国家海洋监测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海洋仪器装备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海洋监测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国家海洋高技术领域成果产业化基地4个国家级创新平台, 山东省海洋监测仪器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特种焊接技术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国家认监委的海洋计量认证,取得了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

  建所几十年来,我所一直从事海洋监测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工作,形成了船舶气象、生态监测、海洋台站、特种船舶及装备、海洋声学、海洋遥感遥测、深远海探测、水下工程、海洋浮标、海洋传感等技术的研发方向和专业团队,建成了从岸基、近海到深海大洋,从空中、水面、水下到海底的立体观测研究体系;形成了从技术研究、成果转化到产业化生产为一体的研发、转化、生产链条。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38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0余项,院、市级科技进步奖100余项,取得各项专利300余项。其中,我所研制的海洋资料浮标系统的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2009年获得“国家自主创新产品”证书。

  我所基于建所近五十年来的研究成果,结合国家开展对外技术交流的一系列政策,主要与俄罗斯科学院生态安全保护中心、俄罗斯科学院物理技术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太平洋海洋研究所、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巴顿焊接研究所、乌克兰基辅水文研究所、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乌克兰黑海船舶设计结构局、白俄罗斯科学院物理技术研究所、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德国锡根大学、希腊海洋研究中心等世界一流科研机构保持紧密的国际合作关系。

  我所与外方共同合作研究的17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级科技项目。新设立了“水声技术”、“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技术”、“水下焊接技术”、“激光探测技术”、“海洋特种船舶设计”和“金刚石薄膜材料”六个科研研究方向;与外方科研机构共同建立中乌海洋焊接技术联合实验室、中乌联合共建水声实验室、中乌特种船舶设计院、中白海洋光电和激光技术联合实验室、中俄海洋生态仪器联合实验室及中德功能薄膜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由于国际科技合作成果显著,我所获批为“国家海洋装备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先后被评为“国家引智成果示范单位”、“山东省引智成果示范单位”、“山东省引智工作先进单位”、“青岛市引进国外智力先进单位”、“青岛市工业引智成果示范单位”、“青岛市首批引智成果示范基地”。

  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开展过程中,我所坚持“项目、平台、人才”一体化战略,在着重深化与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的项目合作和技术引进的同时,从“一般性人员交流和项目合作”向“项目、基地、人才”相结合的国际合作方式进行战略转变,有效把握国际合作时机,引进并整合国内外高端科研力量,积极提升项目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努力提高人才交流的有效性,将合作方式从科研项目合作拓展到成果合作、产品合作、资产合作以及人才合作等各个方面,努力实现产学研相结合、协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