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联盟成员

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Trying to get property 'imageB' of non-object

Filename: default/member-detail.html

Line Number: 23

Backtrace:

File: /www/wwwroot/astcrc2022.21a.lgkj.com/applications/common/views/themes/default/member-detail.html
Line: 23
Function: _error_handler

File: /www/wwwroot/astcrc2022.21a.lgkj.com/applications/desktop/controllers/Post.php
Line: 163
Function: view

File: /www/wwwroot/astcrc2022.21a.lgkj.com/webroot/cn/index.php
Line: 263
Function: require_once

');">
联络方式

贵州省植物园

中方联盟成员
贵州省植物园

贵州省植物园始建于1963年1月,原隶属贵州省科委,1979年划转隶属于贵州科学院,2007年增挂“贵州省园林科学研究所”牌子,2014年增挂“贵州省植物研究所”牌子,实行三块牌子一套人马。占地88公顷,位于贵阳市北郊六冲关,距离市中心3公里。是贵州省惟一专门承担植物科学研究、植物种质资源的保育、科普教育和植物园建设与发展任务的省级综合性公益型事业单位。

经过50余年的发展,已承担完成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获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4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400多篇。已建 8 个专类园,收集保育植物3000多种。

贵州省植物园被命名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青年科技创新教育基地”、“贵州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贵州省青年科技创新教育基地”等。 是“植物园国际保护(BGCI)”和“国际植物园协会(IABG)”的会员单位,是“中国环境保护协会植物园分会”和“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保护分会”的常务理事单位。

贵州省植物园现有职工78人,其中正高级职称4人,副高级职称12人;有博士1人,在读博士6人,硕士生33人。

近年来,我园秉承建园宗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紧跟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大”战略部署,砥砺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园共承担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23项,其它各类项目56项;获贵州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发表论文127篇,出版专著2部,制定并发布省级标准3项,专利授权12项,年均各项指标创我园建园以来新高,不断谱写科技创新新未来!

近年,我园各重要学科和团队取得的成果及进展如下:
植物引种保育及种质资源收集取得较大进展
植物种质资源保育是我园的立园之本。近年来,我园设施保育条件不断改善,新建保育温室和保育场地近万平米,重点建立苦苣苔科、秋海棠科、兰科、杜鹃花科、山茶科等特色专业保育场,经年累计收集上述各科植物700余种(含品种)。此外,我园对苗药植物、水生植物、多肉观赏植物及造型植物的收集也做了大量工作,首创建立“中华苗药园”,合作建设盆景园,园区保育资源量得到较大提升。2017年,鉴于我园对苦苣苔保育的杰出贡献,世界苦苣苔协会授牌我园成立中国(贵州)苦苣苔保育中心。
香榧产业从无到兴,扎根贵州山区
2012年以来,我园与浙江农林大学国家香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率先在贵州省开展香榧区域试验种植取得成功。双方合作建设国家香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贵州分中心,建立贵州省香榧产业跨区域合作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凝炼队伍,孵化人才,支撑贵州香榧产业发展。在合作双方共同努力下,我园香榧团队在香榧种苗本土化繁育技术、香榧高效栽培、产品研发等方面的研究取得突破,建立贵州省香榧研究核心基地200亩,引进和服务企业在务川、修文等地建立香榧产业基地2.6万亩,带动农户400余户。
玫瑰花产业融合促发展成果显著
我园玫瑰团队是我省玫瑰花产业重要科技支撑技术力量。团队在玫瑰品种收集、育种、种苗繁育、产业栽培技术及产后加工等方面均有较强的技术力量。近年来,团队积极与产业融合,在黔西南、黔南、遵义、和毕节地区共建立玫瑰花示范基地10000余亩;在毕节、兴义、贵阳等地分别建立了玫瑰纯露、玫瑰酿酒、玫瑰发酵食品生产线,生产了玫瑰甜酒、玫瑰花酒、玫瑰花冠茶以及玫瑰日化系列用品等10余种产品。玫瑰产业发展累计带动1500余人就业,其中带动贫困户400余人,产值达3000余万元。

1. 花卉团队近年来在国内外科技合作与交流中取得的成绩

(1)获得的奖项

2015年,获贵州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2年,荣获第五届中国月季花展三亚国际玫瑰节盆栽月季银奖;
2012年,荣获第五届中国月季花展三亚国际玫瑰节造景艺术优秀奖;
2014年,荣获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月季国际竞赛单株盆栽银奖;
2015年,荣获中国(南阳)月季展盆栽月季展金奖;
2016年,荣获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第七届中国月季展“精品月季盆栽”金奖。

(2)获得的专利

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一种甜酒小罐发酵糯米饭灌装机,ZL2017 2 0215799.5;
受理发明专利4项:
一种月季栽培基质及其制备方法,2017011101342690;
一种防治月季白粉病的方法,2017011101183710;
一种玫瑰花酒的制作方法,2016103000148910;
一种玫瑰精油手工皂及其制备方法,2017062300766130。

(3)颁布的标准

贵州省地方标准《观赏月季栽培技术规程》,DB52/T 1166-2017;
贵州省食品发酵研发中心企业标准《醪糟》,Q/SYZ 0001S-2017;

(4)研发的产品

与企业合作,研发了系列玫瑰产品,有玫瑰花酒、玫瑰酱、醪糟、玫瑰花茶、玫瑰面膜、玫瑰精华液等。

(5)签订的协议 

  2012年,与美国德克萨斯州农工大学签订合作协议;
通过国内交流,与山东平阴玫瑰研究所签订了合作协议;
通过国际交流与国际知名玫瑰育种企业建立联系和合作,并于2018年促成了贵州友缘花卉有限公司与玫昂国际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2. 花卉团队寻求开展国内外科技合作的项目及平台

(1)贵州省科技计划项目“观赏植物引种保育及产业化开发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黔科合平台人才[2018]5804);

(2)贵州省科技厅国际合作项目:“美国月季引种与栽培技术研究”黔科合外G字[2013]7033号。

白及直播种苗繁育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经过多年探索攻关,我园药用植物团队白及种苗繁育获得突破性进展,在大棚苗床有菌环境下直播繁育技术取得突破,解决了白及种子在苗床上萌发效率低、出苗不整齐、弱苗病苗多等技术难题。同时,该技术有效解决了大规模繁育带来对基质、水肥、病虫害管理的困难,实现了低成本、高效率、高质量繁育白及种苗的攻关目标。近年累计繁育白及直播种苗1000万株以上,示范推广种植白及500亩,带动农户80多户。

树莓—“小红帽”撑起“幸福树”
近年来,贵州省植物园树莓团队承担了省、市树莓相关项目共6项,发表论文二十余篇,研发树莓产品5种,申请发明专利3项。在贵阳市乌当区带动种植500亩,并于2018年8月-10月成功举办了树莓节,带动周围百姓脱贫致富。2018年9月与毕节林翁生物科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毕节5200亩的覆盆子种植提供科技保障。树莓团队一直秉承着“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宗旨,将科研与实践结合,让“小红帽”树莓产业成为支撑群众脱贫致富,创造人民幸福的参天大树。

珙桐种质复合小种群构建成功,鸽子花“后继有人”
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珙桐生境破碎化造成的不同地理种群间生殖隔离而多代近亲自交导致种质退化、繁殖效率低的问题是保护生物学的重要课题之一。我园自省外四川、甘肃、湖北、湖南等,省内梵净山、织金、纳雍等地引进珙桐地理种群种质资源,构建全世界第一个珙桐种质复合小种群,使经过长期隔离的地理种群间得到基因交流,有效提升其子代繁殖能力,从而有效避免珙桐因基因流失导致灭绝。该工作在全世界尚属首例,相关研究正在开展中,有待进一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