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联盟成员

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Trying to get property 'imageB' of non-object

Filename: default/member-detail.html

Line Number: 23

Backtrace:

File: /www/wwwroot/astcrc2022.21a.lgkj.com/applications/common/views/themes/default/member-detail.html
Line: 23
Function: _error_handler

File: /www/wwwroot/astcrc2022.21a.lgkj.com/applications/desktop/controllers/Post.php
Line: 163
Function: view

File: /www/wwwroot/astcrc2022.21a.lgkj.com/webroot/cn/index.php
Line: 263
Function: require_once

');">
联络方式

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

中方联盟成员
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

  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成立于1959年,是山东机械装备行业综合性一类科研院所,2018年6月26日,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整建制划归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管理,确定为独立法人的公益性二类事业单位。目前拥有国家住建部认定的机械工程甲级设计资质和国家法改委认定的机械工程甲级咨询资质。拥有山东省机械装备行业技术中心、山东省数控机床行业技术中心、山东省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山东省数控机床再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是包括山东机械工程学会、山东省高端装备产业协会等11个省级行业协会及多个行业管理服务机构的理事长单位和秘书处所在单位。建院59年来,在科研开发、行业服务、工程咨询设计、标准质量和人才培训等方面为全省机械装备制造业提供科技支撑。承担了机械行业大量纵向和横向关键共性技术课题的研究,先后完成了200余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以上的项目60余项,其中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星火计划三等奖1项,获国家专利20余项。2009年、2010年我院先后被省政府授予“山东省产学研合作创新突出贡献奖”、“山东省产学研合作创新突出贡献单位”。

  我院在科研方面涉及了机械行业的诸多重要领域,在成套装备、数控机床、矿山机械、智能制造、工业检测、表面工程、粉末冶金新材料、模具设计与制造、铸造及热处理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专业特色。每年承担省市共性技术研发项目和受企业委托新产品开发项目20余项,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的研发和推广应用方面,为全省科技创新提供支撑。

  2017年承担了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金属激光增材制造性能调控技术与装备”项目;2018年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精密数控机床直驱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和“典型复杂构件用激光精密清洗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项目;与企业合作申报的工信部绿色集成专项“轮胎模具绿色制造关键工艺技术和装备突破及集成应用项目”获得批准;联合企业共同承担 2个“山东省智能制造1+N带动提升行动计划”项目获得立项,并已辅导了省内6家智能制造重点企业。近年来,承担了大量企业委托的横向研发项目,如“高铁无砟轨道板自动化生产线研发”,“XH300*120数控动柱动梁车铣复合加工中心”, VMC400立式加工中心、QUY160履带起重机、工厂化养殖双孢菇机械成套装备、智能石膏砌块生产线、30万吨干混砂浆生产线、汽车电机定子绕嵌整组合机、工程机械减速箱装配线、码垛机器人系统等各种机电装备产品100余项。

  材料工程技术中心开展粉末冶金工艺技术及特种合金材料研发、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研发、铸造及热处理工艺技术研发等。其中“格栅模具设计加工成套技术研究开发”和“钢结硬质合金新材料研发及应用”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院具有双甲级设计资质,承担全省机械工业重点项目的整体规划设计、建筑施工设计、工艺设计和工程咨询等任务,为企业提供厂区规划设计,厂区总平面、土建及公用工程设计,设备选型、工艺布置、非标设备和生产线设计等服务。近年来,共完成新上和技术改造工程施工设计项目800余项,可行性研究报告260余项,其中“500KV交联电缆竖向生产车间”的设计项目获得山东省优秀设计二等奖,超高压交联电缆竖向生产车间设计占国内同类项目设计市场份额90%以上,包括贵州胜宝电缆全厂设计、广东中宝高压电缆项目设计、山东慧通电缆新厂设计等,创立了国内设计品牌。完成一批重大项目设计,包括泰开核电项目(12亿投资)的规划及施工设计,济南一机床搬迁设计,潍坊生建机械厂搬迁设计等。

行业组织是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是产学研合作创新的重要平台。在院挂靠管理的省级协(学)会有:山东机械工程学会、山东省高端装备产业协会、山东机床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山东电器仪表工业协会、山东机械工业理化检测协会、山东省铸造协会、山东省模具工业协会、山东省焊接协会、山东省表面工程协会、山东省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山东省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山东省机械工业政治思想研究会。行业组织机构有山东省机床及通用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山东省机械工业理化计量检测中心、《现代制造技术与装备》杂志社、山东省机械科技信息中心、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山东分中心、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山东站、山东省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所等。在行业科技咨询、技术交流、信息服务、科技评价、标准制定、质量检验、人才培训等方面较好地履行了行业的服务职能。每年完成各类培训1000多人次,发行刊物30000余册,增强了行业的凝聚力。

  2016年省经信委、省财政厅批准由我院为牵头单位,在山东省数控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的基础上,联合山东大学等32家单位成立了山东省智能制造创新中心。2017年6月由我院牵头,以山东省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为依托,联合省内外15家高校、6个科研院所,108家重点企业,成立了山东省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同时成立了以中国工程院李培根院士任主任委员由71人组成的专家委员会。

  2018年3月,省经信委、省财政厅批准以我院为依托建设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为我省智能制造领域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教育和新学科发展提供坚强支撑,为集聚优势资源、产业转型省级和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打下了良好的平台基础。

  受省经信委委托,主持或参与完成了《山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7-2022)》、《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2018-2025)》、《山东省机械基础零部件、关键材料和基础工艺“十二五”发展规划》,《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等规划编制工作;受省经信委委托,开展“山东省智能制造1+N带动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政策咨询、项目评审和中间复核等工作;为区域经济产业发展,先后完成了《济南市智能制造五年发展规划》、《乐陵市五金工具及机械制造业发展规划》、《周村区高端装备产业发展规划》、《郓城县机械装备产业发展规划》、《成武县“十二五”装备制造(电力设备基地)规划》、《济南市先进制造领域“十三五”发展规划》等多地市的产业发展规划工作。